注册

交通枢纽遇上地铁之王 魅力瑶海驶向发展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历史的烙印承载着城区的变迁,从瑶海老城到东部新城,瑶海区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诉说着新时代的宏观愿景。合肥瑶海区是老合肥的留有记忆的地方,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区位交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区域内的公交、

历史的烙印承载着城区的变迁,从瑶海老城到东部新城,瑶海区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诉说着新时代的宏观愿景。合肥瑶海区是老合肥的留有记忆的地方,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区位交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区域内的公交、地铁与高速、高架连通城区内外,火车、汽车通达全国各地,瑶海区正以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展翅高飞。

提到合肥区域内的交通,瑶海区可谓是有众多优势,运营中的地铁1号线与2号线、合肥火车站、客运总站,正在建设中的3号线与4号线、裕溪路高架东延……这些交通发展均与瑶海区有关。正所谓“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瑶海区是目前合肥九区三县经过的地铁线路最多的区,由此瑶海区也被称为“地铁之王”。

地铁之王 纵横瑶海连通全合肥

大城市的发展少不了“地铁梦”,合肥近几年迅速发展,地铁的建设也在加速推进,而在合肥地铁建设高潮中,瑶海区无疑成为地铁的“宠儿”。在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线网规划中,1、2、3、4、6号线等五条轨道交通线途经瑶海区,由此,瑶海区也被称为“地铁之王”。“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瑶海区未来依靠地铁优势,经济也会得到极大发展。

目前瑶海区的重点工程,将保障商合杭、合安客专等对外交通工程的建设以及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轨道2号线东延等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高瑶海区的交通辐射能力。据报道,今年底合肥地铁3号线将迎来正式的开通运营,瑶海区的居民将有更加便捷的出行,并且根据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4号线东段(大强路站-东方大道站)计划于2021年12月开通运营,通达全城的地铁指日可待呀。而轨道交通6号线也经过瑶海区,全程建设有5座轨道交通换乘车站,途经望江路、南陵东路、大众路,沿线的居民有福了。

交通枢纽 诉说瑶海辉煌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瑶海区作为合肥最早的城区之一,也是合肥市的交通枢纽区。人人皆知的合肥火车站、客运总站均分布在瑶海境内,合徐、合宁、合芜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驾车前往合肥骆岗机场也只需10分钟车程,再加上通江达海的南淝河水运,瑶海区凭借交通实力引领合肥新征程。

说到合肥的交通发展,合肥火车站作为合肥的桥头堡于1935年始建,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城市规模迅速扩张,合肥站经过多次改造,成为客货运一等站,并伴随着南广场升级完成,合肥站再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在合肥南站还未建成之前,合肥站是铁路交通运输的主动脉,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对经济发展、休闲旅游、人文交流等方面都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出行不仅有铁路运输,同样公路运输也不可少,瑶海区聚集了合肥汽车总站、新亚汽车站、旅游汽车站等多个汽车运输站,以高运输力再次为瑶海区成为交通枢纽增添重要砝码。

据了解,汽车运输主要以省际、省内班线为主,高峰期会增加班次,带着八方来客送往全国各地。当然汽车的运输更离不开高速公路,合徐、合宁、合芜等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使瑶海与省内外联系更加紧密。

五横八纵 完善瑶海路网体系

瑶海区在主抓铁路、公路等运输的同时,也不断完善区域内交通网络。据瑶海区大建设指挥部获悉,瑶海区加速构建主干路“五横八纵”,五横包括临泉东路、长江东路等;八纵中包括新蚌埠路、胜利路等;快速路“一环两横两纵”(一环指一环路;两横是北二环/包公大道、裕溪路;两纵指铜陵北路、郎溪路)路网体系,瑶海区四通八达的路网与各合肥区域联系将更加紧密。

据悉,瑶海区在路网建设上将加快建成裕溪路高架东延、龙岗路、和平路等工程,并且实施畅通二环(北环东段)、郎溪路快速化改造、新蚌埠路快速化改造等一批重点路桥项目,将有效提升交通承载力、提高通行效率。接下来瑶海区会等高对接滨湖新区,并建成站北广场、客运东站、滁州路、东二环站、郎溪路5个普通公交枢纽,以及东七里站、三十埠2个换乘枢纽,未来瑶海区交通的便捷程度将会更进一步。

对于东部新中心,关注合肥的应该都不陌生,瑶海区将构建东部新中心路网体系,推动大众路、高亮路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振兴南路、岩潭路等四条区级支路网项目竣工通车,同时推进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工作,促进东部新中心路网体系成型,届时东部新中心与瑶海主城区将更加方便的互联互通。

大家都知道地铁的运输能力远超公交,而且在速度上也是公交所无法比拟的。这使得拥有地铁优势的瑶海区可以大大提升城区与周边的运行速度,加速瑶海区与合肥市各个区域间的彼此沟通,对于城市周边经济的带动以及彼此区域的发展平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由此来说,瑶海的交通优势岂不是更显而易见。

谈到2019年瑶海区的大建设规划,据瑶海区大建设指挥部获悉,今年将紧扣“众创中心、青年中心、东部中心”的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展示龙岗开发区产城融合新形象,并且打造合裕路、长江东路两条精品道路以及大东门片区、市民中心片区等五个重点区域。瑶海区新一轮的大建设规划,离不开交通的的支持,高铁、高速以及区域内不断完善的路网体系,再加上多条地铁线路,未来瑶海区发展将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